温馨提示:您的分辨率过低,请使用1200分辨率以上的电脑浏览!

信息公开网

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

长春中医药大学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理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确保学校师生员工的生命与财产安全,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维护学校安全稳定,构建平安和谐校园,特制定《长春中医药大学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依据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快速反映、服务师生”的原则,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建立健全应急机制,保证良好的教育教学生活秩序,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二、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集会游行示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集会游行示威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

三、工作原则

1.统一指挥,快速反应。学校突发事件应急工作由学校安全生产委员会统一安排部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此项工作具体指导协调,形成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快速反应机制。一旦发生重大事件,确保发现、报告、指挥、处置等环节的紧密衔接,做到快速反应,正确应对,处置果断,力争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2.分级负责,职责明确。发生突发事件后,各单位、各学院要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启动应急预案,并及时报告上级部门。学校和各学院、各部(处)成立两级领导机构,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是维护安全稳定的“第一责任人”,各学院、各部(处)主要领导是本单位“第一责任人”。

3.预防为本,及时控制。立足于防范,抓早、抓小,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强化信息的广泛收集和深入研究,争取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把突发公共事件控制在基层、控制在一定范围,避免造成学校秩序失控和混乱。

4.系统联动,群防群控。发生突发公共事件后,各相关部门负责人要立即深入第一线,掌握情况,开展工作,控制局面。形成各级各部门系统联动,群防群控的处置工作格局。

5.区分性质,依法处置。在处置突发公共事件过程中,要坚持从保护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的角度出发,按照“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可散不可聚,可顺不可激,可分不可结”的工作原则,及时化解矛盾,防止事态扩大。要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做到合情合理、依法办事,维护师生的合法权益。

6.加强保障,重在建设。从法规、制度、组织和物质等方面全面加强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经费保障和力量部署等方面的硬件与软件建设,提高工作能力,提升工作效率。

四、预防和预警机制

1.预防预警信息

建立通畅的信息传输渠道和严格的信息上报机制,完善快速应急信息系统。

1)信息报送原则。

①迅速:最先发现或接到突发公共事件的单位或个人应在第一时间内向学校有关部门报告,不得延报。②准确:信息内容要客观详细,不得主观臆断,不得漏报、瞒报、谎报。③事件情况发生变化后,应及时续报。

2)应急信息的主要内容。

①事件发生基本情况,包括时间、地点、规模、涉及人员、破坏程度以及人员伤亡情况。②事件发生起因分析、性质判断和影响程度评估。③事发单位及有关部门已采取的措施。④校内外公众及媒体各方面的反应。⑤事态发展状态、处置过程和结果。⑥需要报送的其他事项。

2.预防预警行动

1)在学校统一部署下,各单位、各学院应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狠抓落实预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到人,把各项工作和要求落到实处。

2)加强应急反应机制的日常性管理,在实践中不断运用和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加强人员培训,开展经常性的演练活动,提高队伍理论素质和实践技能,不断提高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指挥和实战能力。

3)做好应对学校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方面的储备工作,确保突发公共事件预防、现场控制的应急措施、设备和必要的经费。

4)具体的预警行动详见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中的相关内容。

五、应急保障

1、信息保障要建立健全并落实突发公共事件信息收集、传送、报送、处理等各环节运行机制,完善信息传输渠道,保持信息传输设施和通讯设备完好,确保信息报送渠道的安全畅通。

2、物资保障学校要建立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物资储备,保障妥善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物资充足。特殊应急物资应由专人保管,保证物资器材的完好和可使用性。物资存放合理,保持通道畅通,物资运输便利安全。

3.资金保障应急资金要纳入年度统一财务预算,严格保证资金充足。

4.队伍保障组建学校和各学院、部(处)二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备队,一旦启动预案,立即投入使用。应急预备队按照突发公共事件的具体情况和指挥部门要求及时调整成员组成。预备队主要由安全保卫、医疗卫生和维护稳定工作等部门人员组成。

5.培训演练保障学校积极开展应急处置工作队伍的技能培训,加强外出业务学习和工作调研的经费投入,定期进行应急模拟演练,提高协同作战和快速反应能力,使这支队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六、明确分工

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各工作小组尽快进入事发现场开展工作,各负其责:

协调联络组:应迅速进入现场,组织、协调各工作组行动,保证领导小组与各工作小组之间的信息畅通。并根据事件发生的具体情况,通知与事件直接有关的部门负责人及主管校领导到场,对原因清楚、能够立即处理的问题,依法、及时、妥善地加以处理。

安全保卫组:在事情处置过程中,维护好现场秩序,控制事态发展,加强校园巡逻、警戒及校门管理工作,保护师生员工人身、财产安全。对在群体性事件中别有用心、蓄意破坏、危及公共安全的极个别人,要报请公安部门,严格控制和监视。一旦学生走出校门上街集会、游行,要配合有关部门继续做好维持秩序的工作,防止社会闲杂人员和别有用心的人进入游行队伍寻衅滋事,并应及时请公安部门到现场协助做好工作,防止学生出现过激的违法行为。

后勤保障组:负责事件处置过程中物资供应及交通运输等工作;负责做好食堂、宿舍以及供电、供水管理工作。

医疗救护组:负责组织医疗救护人员及时开展现场救护工作,配合120救护人员抢救危重伤员,做好伤员入院治疗工作。

教学秩序组:抓好教学管理,维护教学秩序,有效防止更多的师生员工进入事发现场。做到院不漏班、班不漏人,教师不停课、学生不停学、师生不离校。

学生政工组:负责做好事发现场师生员工的思想工作,对聚集学生进行分隔、疏导和疏散,以恢复正常秩序。动员和发挥党政工团组织及院系党政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辅导员队伍和学生会以及学生党员骨干队伍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切实做好思想工作,确保师生员工心态和情绪的稳定。如确需作出处理学生的决定时,应本着孤立极少数闹事者,团结大多数学生,促使事件得到尽快平息的原则,掌握好时机和程度,以避免矛盾激化。

新闻发布组:做好舆论宣传和引导工作,审核校内媒体有关突发事件的报道,向领导小组及时上报各种信息。组织、协调新闻媒体按照上级单位批准的内容及时、准确、客观、全面发布信息,进行正面报道。

善后处理组: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事件调查,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尽快查清引发事件的原因,妥善解决引发群体性事件的实质问题。以尽快安抚和平静师生情绪,恢复校内正常秩序。进行事件总结,落实防范措施等。

本预案是学校开展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准备和处置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各单位和各学院遵照执行,各单位、部门要严格执行和遵守信息保密制度,遵守工作纪律,确保信息安全,并保证联系方式畅通、便捷。在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中,对有突出表现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鼓励和表彰;对负有直接责任的单位和个人依据有关法规和规定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长春中医药大学  

 

版权所有:长春中医药大学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 移动应用

  • 官方微信